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花たん-Flower✿Drops

好久沒寫專輯心得之類的東西了,以前大多也都是寫梶浦相關的心得,不過花たん算是我接觸NICO歌手這一塊後特別喜歡的歌手之一,專輯拿到後也聽了一段時間了,想說還是來記錄一下。
首先放一下專輯試聽:

 曲目:
1. Flower Drops
2. Humanoid
3. 飴か夢
4. 君の軌跡
5. 笹舟
6.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7. 簪
8. キャットフード
9. 最初の涙
10. ニワカアメ
11. 花のように


1. Flower Drops 作詞・作曲:doriko 編曲:KAIDOU
點進專輯印象網站之後給人的第一感覺就是像遊樂園一樣歡樂的氣氛,所以這開場的第一首也是帶有揭開序幕的感覺,輕快活潑,而且花たん在這首歌裡的唱腔又特別甜美,有如蜂蜜一樣甜膩的一曲。

2. Humanoid   作詞・作曲:doriko 編曲:KAIDOU
這首我其實還挺喜歡的,有點無機質的感覺與曲名非常相符,強而有力的副歌也是讓我忍不住一聽再聽。雖然花たん的慢歌很能展現出她的聲音渲染力,不過我還是喜歡快歌啊XD

3. 飴か夢    作詞・作曲・編曲:doriko
原本就是我超愛的V家曲之一,當初拿到專輯前最期待的應該就是這首,事實證明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爆)雖然如果不分男女歌手的話,這首我最喜歡的翻唱應該還是トゥライ的,但女歌手的話花たん真的唱得夠有爆發力。這首其實我覺得花たん唱得算是比較中規中矩,如果可以多加一點即興的部份或許會更符合我的喜好吧。

4. 君の軌跡   作詞:YURiCa (補作詞:minato) 作曲・編曲:齋藤真也
最一開始期待的是第三首,沒想到實際聽了之後最喜歡的卻是這首(爆)而且還愛到衝動翻了歌詞……歌詞的部份就如同我之前說的,高來高去的歌詞不是我的菜,但這種很典型的動畫歌曲風我一直都是愛不釋手,甚至我覺得花たん在這首展現出來的爆發力勝過飴か夢。

5. 笹舟     作詞・作曲:doriko 編曲:F☆T
我必須說這種和風曲其實很適合花たん,慢歌很能展現出歌手的歌唱技巧和情感的運用。歌詞的意境很美,再搭配上伴奏的二胡,是一首值得慢慢回味的曲子。說到這首就必須另外推一下グリリ的翻唱,有點沙啞的嗓音也是另一種享受。

6. ロミオとシンデレラ 作詞・作曲・編曲:doriko
昨日のベジータ今日も健在wwww(這是唯一的感想)不知道為什麼我對那種大家必唱曲沒啥感覺,不過我必須承認花たん那種多變又情感豐富的唱法不管唱什麼都很有味道。(這或許也是我雖然很喜歡うさ但偶而會轉向花たん的原因XD)

7. 簪      作詞・作曲:doriko 編曲:doriko&KAIDOU
雖然這首給我的感覺和笹舟差不多,就是淒美哀傷的歌詞和曲調,不過笹舟比較類似無奈,這首則是絕望(咦)另外這首由於曲調其實挺有張力的,花たん改用有點類似嘶吼的唱腔去詮釋,讓這首曲子更顯哀戚。

8. キャットフード 作詞・作曲・編曲:doriko
跟ロミシン一樣因為是必唱曲所以沒啥感覺(爆)但跟Flower Drops那種甜到有點膩的感覺比起來,這首的甜膩度我比較能接受,而且感覺更可愛。花たん要唱可愛的曲子的確是可以唱得非常可愛,但我覺得她本身給我的感覺就不是像ろん那種超級蘿莉聲,而是類似傲嬌裡的「嬌」,與其說是可愛嘛,不如說是會讓人忍不住小鹿亂撞的那種心動感。

9. 最初の涙   作詞・作曲:田村直美 編曲:LIT-TUM
自從知道這首是田村作曲作詞之後,我其實還蠻想聽作詞者本人唱唱看的……(喂喂)與前面幾首V家曲不同,我覺得這首倒是很有JPOP的感覺,我很難說出為什麼V家曲大部分聽起來很不像流行歌,雖然最近的確有蠻多V家曲其實就是JPOP。(畢竟現在越來越多本身就是音樂人的作曲者參與創作)不過我想那種不像JPOP的地方大概也是我特別喜歡聽動畫歌或V家曲的地方吧……雖然也不是說特別討厭流行歌啦。

10. ニワカアメ  作詞・作曲:天野月 編曲:F☆T
我對慢歌一直很冷感,所以就算是天野月子也沒有激起我太多興趣orz不過專輯最後兩首以慢歌作結我覺得算是挺安全的做法吧……其實花たん的慢歌我比較能聽得下去,因為她的唱法不會讓人想睡覺XD情感豐富就是這點好吧。

11. 花のように  作詞・作曲:doriko 編曲:KAIDOU
最後這首結束曲曲風和第一首Flower Drops相差很大,但在我聽來花たん使用的卻是同一種唱腔,以同樣的感覺開始和結束,有點像是遊樂園的旋轉木馬。

我發現我每次寫感想寫到最後都會閒扯到其他地方去,畢竟也不是什麼專業的賞析者,要我針對樂理或什麼曲風部份去大書特書就有點強人所難了。以後應該也會繼續寫這種亂七八糟(?)的心得感想,還請大家不吝指教。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