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阿南西之子

在大家的生活中是否有一位讓你覺得無比難堪,恨不得跟他/她切斷關係,永遠不再往來的家人親戚呢?說真的我自己就有幾位這種親戚,而且也的確幹了不少讓我覺得相當荒謬傻眼的事情,所以我還算挺能理解胖查理的心境,而這種同病相憐的感覺其實在一開始並沒有讓我更喜歡這本書,反而因為強烈的既視感而差點看不下去。

不過我還是看完了,因為從中途開始,不僅是胖查理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慘況,連弟弟蜘蛛也悽慘無比,這讓我內心莫名地覺得安慰(咦)因為個人喜好問題,我很同情胖查理,連帶地對蜘蛛實在沒啥好感,甚至在他開始倒楣時內心還忍不住幸災樂禍,要說這是支持我看下去的動力也不為過──雖然他後來變可愛了。

其實書中大部份的角色都有其可愛的地方,我想作者把童話和傳說故事的要素帶進這本書,同時也讓故事本身染上了那種有點不切實際但又讓人會心一笑的俏皮。整本書給我的感覺帶了那麼點荒唐和不可理喻,你不知道下一秒會出現什麼樣的發展,就算最後結局大概就如我所猜的那樣,所有的東西會如同蜘蛛紡絲般連成一條線,自然地導向它該有的結果,但在那明確的線條出現之前,你是猜不出來故事究竟要怎麼走的。

在故事裡有許多段落都讓我覺得好像可以獨立抓出來當作一篇故事欣賞(喔,我指的不是裡面所提到的阿南西的故事)像是胖查理去找人對付蜘蛛的那一段,我發現自己還挺喜歡這種主角在旅途中遇到各種不同的人的橋段,有點像是故事開始要進入另外一種境地的轉折,而在本書中那也的確是轉折,在胖查理走過那一段之後,他好像開始變好運了,而蜘蛛則開始遇到一堆倒楣事。

說真的,就算你有個惱人的親戚,你也很難把他/她從你生命中完全抹去。胖查理曾經一度辦到了,而且其實他在更早之前就曾經被這麼做過,不然也不會有弟弟蜘蛛的誕生。他將阿南西的血脈給了鳥女,以為這是個從來就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但其實並不然,而且繞了一大圈,他還是接受了這份他原本避之唯恐不及的聯繫。雖然這麼想的話,會讓人有種不管再怎麼努力掙扎也無法逃脫與生俱來的特質的感覺,但隨著人逐漸成長,很多年輕時恨不得捨去的東西,反而會成為一種獨具特色的珍貴體驗和回憶。

(寫著寫著突然讓我又想到朱自清的《背影》,雖然基本上是完全不同氛圍的作品,但同樣的父子情總是能發人深省。)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