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

趁搬家+回老家休息的這段時間慢慢把這本書看完了,我覺得幸好我是這樣慢慢看完的,不然這種類似涼宮二期的鬼打牆劇情叫我一口氣看完我大概會覺得很厭煩吧。但是在同樣的過程中尋找細微的(其實應該算非常明顯)差異也是種樂趣,跟我喜歡在搞笑動畫裡尋找其他作品梗的意思是一樣。

如同我在上面一段所說的,這本書裡的四個故事劇情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主角跟春宵苦短裡的主角一樣都是有點沒用又邋遢的京大生,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看這本會有種自己在看人間失格想安慰自己的感覺……(爆)
但不一樣的一點是人間失格裡的內容常常被其他作品引用,而四疊半則是改編惡搞許多作品的設定和內文,像很有名的「雨ニモマケズ」裡作者東奔西跑幫助他人的善行,在四疊半變成了男主角四處妨礙他人戀愛的惡行,真慶幸我大學時有修過這些課程,讀起來歡樂度也加倍啊!(當然沒讀過原著的人光看內文也很有趣就是)

四個大同小異的故事最後到底要怎麼收尾呢?這也是我看到第二章之後非常好奇的一點,而作者森見也沒讓我的好奇心失望,到了最後將前面幾章所埋得伏筆一口氣爆出來,但要說是超展開嘛手法卻又沒這麼粗糙,現在想想與其慢慢把這本書看完,說不定耐著性子一口氣衝到最後,結局給人的驚喜感會更大。

雖然說這四個故事內容都大同小異,甚至一部分的段落根本是複製貼上只改了關鍵字而已,剛看到時還忍不住在心裡一邊笑一邊吐槽作者偷懶,但是努力的在同樣的段落中尋找不同的部份也是種樂趣啦。(雖然等到耐性沒了的時候就會默默跳過……)感覺很多日本作家(其他國家我不清楚,或許也有)都很喜歡玩這種鬼打牆的梗,其實這本書到了最後一章劇情已經跟前三章大不相同,但男主角被困在四疊半宿舍裡每天重複著穿牆、吃蜂蜜蛋糕跟魚肉漢堡、收集千元紙鈔等過程老實說根本就是地獄啊!!
不過收集紙鈔那部份不知為何竟讓我的倉鼠病又探出頭來了……(努力塞回去)
然後一樣莫名地,當男主角真的環遊四疊半宿舍八十天後,我突然很想去找《環遊世界八十天》和《海底兩萬哩》來看……

森見作品裡那種板著一張正經的臉孔做出來的事情卻極盡搞笑之能事的語調大概是我最喜歡的一點吧,就如同我在春宵苦短的感想裡說過的,雖然不見得會笑到翻過去但會像變態一樣吃吃傻笑(喂)
但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小津啊,對於那種油條的角色沒什麼愛,連續看了四次他骨折的段落覺得還蠻痛快的(變態),雖然作者最後都沒有交代主角之後和黑髮少女的玫瑰色結局(應該是玫瑰色吧)但這本書的衷旨(?)似乎也就是為了凸顯主角的沒用,讓他和別人放閃光大概會讓人倒胃口吧。
所以到最後就變成讓主角和小津放閃光講肉麻話了(咦),但是看過動畫人設後讓我對這一對徹底幻滅,原本以為小津只有油條的個性不討人喜歡而已,沒想到連外表都!!就連我在春宵苦短裡對樋口先生的美好印象也破滅了!!萬惡的動畫人設!!
(離題)

跟之前的春宵苦短比起來,這本只能說多了點男人的汗臭味(慢著),要說是浪漫還不如說是妄想,但可以再次享受這亂七八糟的劇情,暫時逃避一下現實的壓力我覺得還蠻愉快的。
接下來要繼續看有頂天家族了,狸貓我來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