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少年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因為要替最糟的情況做好心理準備,所以會習慣性的負面思考」──這句話幾乎從以前到現在就一直是我的思考基準,原本以為這麼孬(爆)的思考方式應該沒幾個人跟我一樣,沒想到能夠在這本書裡看到,當下真的是印象非常深刻。
跟書名裡的島崎相比,這本書真正的主角「我」可以說是非常的平凡,就像我們在國中時代時一樣,好像脫離了小孩的年齡,但卻又算不上是大人。努力的想要表現自己,但卻又常常搞砸。
不過這也就是青春,不論是怎麼樣的人,都必須經過這一段歷程,必須跨過這一段尷尬的時期,才能夠變得更成熟(也或許變得更世故)。
也因為這樣,對大人們來說,小孩子/年輕人的作法總是直接又毫不掩飾,講難聽點就是不懂得收手,有些事情可以不用再深探下去,這是大人們的處事方針。想想幾年前的我似乎也是這樣,只要抓住了所謂的正道就不斷地鑽進去,不滿意不罷手。現在或許還有一點那所謂「中二」的影子在,但也瞭解到什麼叫做適時的放手,畢竟不再是學生的我,也已經沒有這麼多的時間可以去計較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
這是很現實的,與其多管閒事,不如把時間用在自己身上,自私,卻又相對務實的大人。

現在看來,主角與島崎其實根本也就是多管閒事,就算是自己喜歡的女孩被牽扯進去,似乎也沒有必要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去追查這件案子。不過很多事情沒有去深入探討,真相可能就這樣永遠被埋藏在歷史裡,有時候就是要有一些人去將它挖出來,我們這些人也才能夠悠閒地在旁邊享受這些精彩的故事。
面對這樣的小孩,其實很棘手。
其實他們不是要找你的蹅,只是心中有一套標準,為了滿足這套標準,而不斷地窮追不捨。當然對方一定會覺得很煩,「不過是小地方,計較那麼多幹麼,學生吃飽太閒嗎?」
但是大人又何嘗不會緊咬著別人的破綻不放呢?再加上多了那一層世故,大人們的攻擊只會更殘暴,而且雙方賠上的東西當然是遠比小孩子的玩具來得有價值得多。
(扯遠了)

原本只是希望讓自己喜歡的女孩能夠開心,但最後卻意外的發現了更醜陋不堪的人性黑暗面。雖然小孩子有其天真的一面,但他們終究是人,要說沒有私慾、不自私,那是不可能的。這個世界上,能夠完全沒有任何目的的去做一件事的人,幾乎是不存在的。希望自己喜歡的女孩能開心,因為這樣自己也會開心,說到最後,大家行動的動力無不是為了滿足自己在生理或是心理上的需求,只是有沒有道德上的爭議罷了。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為了自己而完全不在乎他人的感受,或者是對別人的遭遇毫無感覺。有人看到車禍新聞死了多少人時面無表情,也有人只是看到有人在醫院等待家人醒來就跟著鼻酸。
或許現實上有許多殘酷的事情,你說別人悲觀,其實對方只是說出了最現實的一面,凡事都想得很現實,就不用擔心會有希望落空的一天,因為不期待別人對你好,把所有的人都想成是自私的人,你就得自己爬起來,自己想辦法,不會期望也不會失望。
但我想這之中還是要有一絲希望,希望自己會成功、希望自己不是自私的那個人的期望。因為總是悲觀思考的人,不會有衝勁,也就沒有動力繼續往前走,悲觀是一種讓人情緒冷靜下來的方法,但是沒有熱情人也很難被驅動。
自私其實也是一種熱情,一種只對自己和周遭他人有反應的熱情。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