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第六個小夜子

其實我是個很膽小的人,不太看恐怖漫畫、晚上自己一個人去上廁所會疑神疑鬼、也不敢看太血腥恐怖的電影。
因為恩田陸的作品我看的也不是很多,只有看過兩本常野物語系列,所以一開始看這本書沒多久還真覺得有點毛毛的。那種感覺有點像在看《巷說百物語》一樣,當時我半夜看這本書還真的覺得有股陰風(喂)
不過說真的也沒這麼可怕啦,只是這本書很多地方都給人很多聯想的空間,連結局也相當耐人尋味,對於想要一個確切結局的讀者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夠意思吧XD(像我就很想知道某一對最後到底有沒有在一起

這本書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就是裡面關於校園生活的描述吧。

說起來很無奈,我從小到大在班上一點也不起眼,就算被注意到,也通常不是什麼好事。其實校園裡的人際關係就是像這本書所說得這樣,應該說在日本應該更明顯。就是大家在學校都做一樣的事、穿一樣的衣服、聊一樣的話題……一旦有人跟別人不一樣,那不是被崇拜就是被排擠。

現在想想,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是跟大家一樣的那種,還是跟大家不一樣的那種。
做了什麼讓老師或一些同學覺得很厲害的事,相反地就會有人揶揄我開我玩笑,可能因為我平常太過不起眼了吧,大家並不會像對那些資優生那樣對我。
所以其實我很討厭團體生活,因為我覺得在群體我無法得到認同感。不是被忽略,就是被惡意的放大鏡盯著看。
或許是因為這樣,這種主題對我來說也特別容易有感觸。因為那段大家一起待在學校的日子對我來說太過印象深刻──不管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
很想要有自己的特色,但又害怕太過突出要忍受眾人的注目,長久下來我總是維持著這種矛盾的狀態。不過現在的人並不是一定要過團體生活才能活下去,未來可能不用去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異類,而是該擔心自己沒有特色。

哎呀,不知不覺我看這本書時都在懷念自己的高中生活XD
說真的我覺得這本書其實沒有什麼巧妙的詭計,一切就只是某個人拿了一根樹枝伸進不斷旋轉的漩渦裡稍微擾亂了水流罷了。
所謂的群體也就是這樣,一個小變化或許會帶來很大的影響,但也有可能過了不久就回歸原狀。在我高中三年間,其實也發生了一些對於我們這幾屆的學生來說很大的事情,但過了幾年,可能也不會有人記得當初還有這麼一件事。
就算有人持續的想要引起什麼現象,但在一個平穩的群體中總是會有一個看不見的力量在推動(好像碟仙),也並不是所有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得到應有的效果。

不過我也不得不佩服書中那位老師,如果說這所學校裡面真的有所謂的傳說或幽靈,那這老師也就是讓這傳說和幽靈變得更加真實的始作俑者。現在想想老師果然是比學生等級高很多的存在(你以為是RPG嗎),影響力也是特別的大。

這本書讓我看得很開心的地方,大概就是所謂的放閃光段落吧
嚴格講起來好像也沒有很閃,不過人物的互動我很喜歡就是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