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星期五

愛拉與穴熊族

不知怎地最近不是寫音樂心得就是看書的心得……但我真的積欠太多東西要寫了,一個禮拜也只能生個一兩篇,所以不知不覺最近就都在寫這些文章了。

會想看這一套書,其實主要還是看了小e的心得。雖然到了第二集聽說故事走向就變得很微妙,不過這套書的題材和背景還挺吸引我的,再加上因為在噗浪上討論小e那篇心得時,知道自己那種很愛囤積東西看到別人過冬就會覺得內心被治癒(?)的習性就叫做「倉鼠屬性」,而且還發現有跟我一樣的同胞(喂),對這本書就更有興趣了。
(好吧我承認這又是另一種動機不良)

於是我很興奮的到學校圖書館預約了第一和第二集,拿到書之後就很期待的給它看下去啦!

結果呢……

以下內容有捏。

說實在的,第一集我看的還算……開心?
應該說,就算某位男角的行為跟我自己的價值觀和認知完全相反,而且從第一集後半段一直到最後都讓我想從書中把他拖出來閹了,不過扣掉這些對劇情和角色生氣的部份,我得承認書裡的場景設定和穴熊族生活情況的描寫讓我看得很過癮。
嗯,很難得能讓我為了一個角色氣成這樣,就這點來說本書真的很成功。(囧)

生氣還算其次,有些地方看到最後真的覺得很難過,尤其是知道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人有這種觀念,我自己也曾經被說過類似的話之後,對於愛拉所處的環境還挺痛心的。
但這些東西並不會讓我討厭這本書,因為咱們外掛開很大的愛拉總是可以想到辦法振作起來,讓其他人不得不承認她的作法。
關於愛拉如何開外掛逢凶化吉,順便讓某男角更討厭她的過程我就不提了,讓我看得很高興的除了描述穴熊族平常的生活以及狩獵、女巫醫治療病人的過程之外,就是他們準備過冬的部份啦!
高興到什麼程度呢?高興到我只要看到描寫儲存動物油脂還有醃肉步驟的段落就幸福到快升天了。(你變態)
還有愛拉被下了死咒,一個人在她自己的小洞穴度過那一個月的部份也讓我看的非常快樂,計算儲存的肉還有幾天份可以吃、如何融化雪水飲用這些段落真的是……(*’Д`)ハァハァ(無法用言語形容的變態)

嗯咳,不過因為這一套書其實還挺厚的,字又多,我還是忍不住在講解器具製造的部份神遊了……可以感覺到作者很努力要解釋如何製造這些石器,不過……無法想像就是無法想像啊!(死)
對於翻譯和語句方面,其實閱讀起來很順暢,幾乎沒有什麼阻礙,這點可以說是挺佩服的(這種書要是中文寫得不通順,我一定看不下去……因為字好多)
但不知怎地在一些專有名詞的部份(尤其是生物和植物、科學方面)使用的都是現在我們常用的科學名詞,感覺現代感很重。如果出現在普通的描述句子時,我會自己解釋成這是一個現代人在講古(?),不過出現在角色對話中時違和感就很大。
就覺得那時候的人應該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沒有像現在整理的這麼有系統,照理講要描述一個東西應該是會有另外一種比較古老的講法才對……這點算是覺得比較怪的部份,不過大部分我還是無視掉繼續看下去。我想說不定是原文就這樣寫了……?

除了這點讓我有點想吐槽(愛拉開外掛這件事我已經不想管了)之外,最扯又讓我最想神遊(但幸好我是迅速掃過去而不是有看沒進去腦子,不然就無法吐槽了)就是愛拉跟族人參加穴熊族的部落大會,結果愛拉不小心闖進巫師的聚會而且還跟著一起神遊太虛(囧)的那一段。
能夠心神合一就已經夠邪門了,竟然還可以看到未來的景象是怎樣!
看到書上出現「翅膀不會拍動的機械鳥」和「巨大的長方體建築」時我的眼神就死了……
其實只是我看那一段虛無飄渺的文字看到有點傻眼,畢竟這麼抽象的東西也挺難寫的,作者很努力想要把她感受到的東西(?)寫出來……只是我無法體會Orz
我知道作者想暗示什麼啦,但那一瞬間我還真希望她可以明白一點寫出來,我也不用看這麼久搞不懂她要幹麼,最後用一個囧字做結。

總之,如果不排斥看描述性很重的文章,又對史前時代的人類有點興趣,也不會看著看著就和裡面的巫師一起神遊(!),重點是跟我一樣有倉鼠屬性(喂)的話,還蠻推薦這一本的。我說這一本的意思就是我只推第一集……

第二集的話……

請先確定自己滿18歲再來挑戰
。(糟糕的意味)


***
原本打算一二集心得一起寫的,不過發現再這樣下去這篇心得可能會變成我有史以來寫過最冗長的文章,想想還是分兩次好了(囧)
意外的其實這本書的心得還算好寫,再加上第二集有些地方讓我很想吐槽(喂),所以應該過幾天就可以生出來了吧~

延伸閱讀:
愛拉傳奇 1 愛拉與穴熊族(elish 的蘇哈地)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