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

裸陽

跟第一本鋼穴比起來,雖然基本的世界觀已經是沿用之前的設定,不過對我這個有點設定控的人來說,這本書還是完全滿足了我的妄想
不論是離開地球到其他地方辦案的發展,或是這對拍檔越來越曖昧,甚至是人妻的誘惑……(用這麼多刪除線真的好嗎)除了剛才提到的設定之外,這種發展也讓我在閱讀這本書時感到非常的興奮和驚訝。

不過關於故事詳細的內容,我還真的是忘的差不多了(咦)因為看完之後根本沒時間寫心得,一直拖到現在,不過還是不影響我對這本書的喜愛!
雖然這對拍檔越來越曖昧,不過這集丹尼爾出場的地方還真的有點少……全都被人妻搶走鋒頭啦!!
我是不會討厭嘉蒂亞,應該說看到最後我反而同情她,不過……不要離貝萊這麼近啊!!(死命把兩個人距離拉開)
咳咳,才剛開始就這麼糟糕好像不太好,接下來講點正經的好了。

我喜歡推理小說,其實有很大的原因是我喜歡看別人分析人性。去推敲一個人的內心想法可以導致怎樣的行動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不過我覺得這本《裸陽》和上一本《鋼穴》給我的感覺都不太像推理小說,雖然都是去推理一個人的內心想法,但很多時候其實有一種刻意的感覺。有點想是按照一個標準寫出來的推理小說,必要的條件都有了,可是不太自然。
不過因為我看過的推理小說其實很少,對於SF也沒啥研究,所以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但是我不否認《裸陽》故事裡所設計的橋段和一些思考過程都讓我看得很過癮,就像看好演員飆戲一樣,看貝萊一邊被耍的團團轉一邊解決案件,還有和丹尼爾的唇槍舌戰,以及最後設計讓犯人(好吧其實不算是真正的犯人)認罪的地方的確是非常的讓讀者能夠樂在其中。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對故事裡那個人與人完全不互相接觸的世界感到非常的……心情複雜。令人害怕的是,這本書所描寫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真的有幾分相像。在現在的世界,不想和他人接觸的人我們可能會覺得他們有社交恐懼症,是一種需要治療和改善的情形,但是這種人現在的確是越來越多了,甚至可能已經被部份合理化。
當有一天這種情形變成常態時,渴望與他人接觸的人是否也會像故事中的嘉蒂亞一樣活的如此痛苦呢?因為這種人類與生俱來的反應已經被視為是「不正常」了。但其實我並不覺得所謂的本能就一定是正常的,因為我就是一個不喜歡與人過度接觸的人,甚至我室友只要別人站得靠她近一點就會渾身不舒服。
或許厭惡與他人接觸,甚至覺得污穢、渾身不舒服的這種情結,的確不是很自然的反應,畢竟以前的人可能也沒有「潔癖」的觀念。不過我覺得人類就是這樣吧,又或者是我生存的社會就是這樣,會因為自己的行為與他人不同而感到恐慌、羞恥,甚至造成心裡的壓力。
就像我現在也覺得我寒假都沒有和朋友約出去吃下午茶實在是一件很丟臉的事情。(咦?這是結論嗎?)
有時候和別人不同不是件好事,因為某些情況並不是個人的特質,而是一種會傷害自己身心的疾病,不過一直要求大家都必須長得一模一樣也太過強人所難,而且有時候其實不是自己有毛病,而是他人都看不清現實啊!(邪惡笑)

延伸閱讀:
【裸陽】人妻的誘惑
(我超愛這篇心得XDD)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