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aruke.jpg
因為我很喜歡這本書,所以要寫這篇心得對我來說意外的有壓力,因為很怕自己寫壞了,很怕自己其實思考方向錯誤,很怕……。
不過一直怕下去也不是辦法,既然是自己喜歡的書,就該好好為它寫篇心得記錄下來才對吧?所以現在我正拼命的和周公對抗,努力讓自己的文字持續的往前衝,把這篇感想好好的寫出來。(因為怕過了今天,好不容易醞釀出來的感覺又沒了)
於是這篇感想文應該會成為我今年最後一篇貼在FC2的網誌,上一篇「海蜇皮24期分期付款」不是最後一篇真是太好了。
(其實你是因為這樣才死拼活拼的把這篇感想生出來的吧?)


一個天然呆少女,再加上一個阿宅跟蹤狂,還有許多奇奇怪怪、與現實脫節的怪人,構成了這個有點瘋瘋癲癲的愛情故事。(該說是愛情故事嗎?XD)通常我對這種主角遇到各種困難,卻依舊無法達成目標的設定會覺得很焦躁。不過這本書倒是個例外,因為我一方面覺得男主角有點可憐,另一方面卻又覺得他是自作自受。 (爆)

(一寫出這句話,我想這篇感想也很難正經下去了……嗚呼哀哉。)


因為我很喜歡這本書,所以要寫這篇心得對我來說意外的有壓力,因為很怕自己寫壞了,很怕自己其實思考方向錯誤,很怕……
怎麼說呢?這麼不懷好意又居心不良的男主角,就算他本性似乎還挺善良的,我還是不忍心看可愛的女主角被他糟蹋(被打)。啊,不過比起大色狼東堂,只會跟蹤人家卻把自己搞得灰頭土臉,還惹上一堆麻煩的男主角已經算很可靠了。(你這樣根本不是在稱讚男主角吧?)
說來奇怪,我其實不喜歡太天然呆的女角,應該說拿呆/笨拙來當可愛的要素。事實上第一次看這本書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迫不急待的想知道後面發展的關係,那種無俚頭到了極點,又極盡惡搞之能事的文風竟然沒有讓我看得很歡樂。當然有趣的地方還是很有趣,但是也沒有好笑到會讓我拿著書傻笑或是大笑的程度。(應該說我也好久沒這樣了……)
現在想想果然是我太急躁的關係吧,又或者是我過了兩個月再度拿起來重看時,哪根神經被疏通了(咦),總之我第二次閱讀時,反應就正常多了~甚至還因為看到幾句有諷刺意味的句子而吃吃傻笑(你是變態嗎…)。
個人認為最好笑的地方,應該就是女主角天真爛漫的用自己的思考模式,努力把許多不正常的現象正常化的部份;還有男主角明明就動機不純,還硬要狡辯的部份了吧XDDD

這麼說來我看這本書最大的樂趣,其實是為了吐槽他們嗎?(大驚)

而且看第二次時,我發現其實這本書不論是風格還是角色,都跟我前陣子才看過的絕望先生有點類似,我想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能讓我用另外一種心態來發現這本書的有趣之處吧。
前面說到我不喜歡天然呆的女角,但是這本書的女主角真的太可愛了!因為她真的是「呆」,而不是「笨」啊!(大概)呆呆的以為自己對東堂先生的騷擾行為感到不舒服是不對的,但卻又一點也不笨的揮出充滿愛的朋友拳把東堂先生打進池塘裡。不過我笑得最開心的還是男主角被東堂先生那群從天而降的鯉魚打到頭的那段XDD(你到底是有多想看男主角出糗啊)

這本書一共分為四篇,我比較喜歡第二篇的舊書市集之神,以及第三篇的學園祭。
其實我覺得這本書的故事安排上都有些相似性,結局都給人一種意想不到的驚喜感,或者該說根本就是所謂的「方便主義」……這世界上哪有這麼剛好的事情啊!!(翻桌)但偏偏這本書就不是能用常理來看待的書,太認真的去追究反而會鑽進死胡同裡,隨著書中人物的腳步一起瘋瘋癲癲的享受這本書或許也不錯?XD
故事一開始毫無秩序的丟出一個個人物和片段,讓讀者摸不著頭緒,但之後卻發現其實他們都被一條看不見的線牽引著,最後導向故事的結局,我還挺喜歡這種驚奇感的。

最後我一定要提一下這本書的翻譯。先不論故事怎麼樣,優美流暢的文字和帶有復古風格的詠嘆口吻,其實是最先引我發笑的地方。因為翻譯的關係,讓我在男主角懊惱的碎碎念,或是絕望的哀號時,都非常惡劣的幸災樂禍了起來。(不要把自己的惡劣用翻譯正當化!)
當然作者誇張的描述和故作正經的寫法也是這本書的醍醐味就是了。笑話就是要一本正經地說出來才好笑啊!

喔對了,其實我很喜歡第三篇學園祭裡的事務局長,不過我想那應該是因為他疑似有偽娘屬性的關係……總之又是我自己的惡趣味。(爆)


就在這麼胡搞瞎搞的情況下,這篇心得也差不多該結束了。雖然想寫的很多,被我忘掉沒寫的也很多,不過再講下去可能又會沒完沒了,總之推薦大家找這本書來看!書皮底下還有玄機,真的是一本很有巧思的書。
那麼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就是這樣了,也在這裡先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