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熾熱之夢

會看這本書除了因為快閃活動之外(畢竟我通常都只閃我想看的書XD)其實主要是因為對這個題材感興趣,還有我想藉由本書譯者的文筆來做點功課的關係。所以當初一聽到這是本充滿男人友情和吸血鬼的故事,就馬上決定找來讀了。結果最後感覺可說是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雖然男人友情跟吸血鬼的部份也很萌啦。

本書內容其實算是相當紮實,對於喜歡大量資料和設定的讀者或許會讀得相當過癮,尤其是在描寫蒸氣輪船的部份,透過作者的大量描寫,就好像自己真的身處於十九世紀的烈夢號一樣,跟隨著主角們的腳步仔細地探索這艘美麗的船。

 (以下內容與本書劇情有關)

我原本以為這本書主要還是在描寫主角們的故事,所以在看到如此大篇幅的蒸氣船段落,說真的還有點驚訝(沒做功課的傢伙),但幸好我本來就不討厭讀這種資料性的東西,而且作者的描述方式和譯者流暢的文筆也讓我在閱讀時毫無障礙。
話雖如此,我閱讀的速度還是比其他書要來得慢了一些,因為不論是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各種風貌,又或者是船員工作時的情景, 其文字都忍不住讓我一再閱讀,捨不得這麼快就翻到下一頁。

來說說故事的部份吧。故事最初是從充滿謎團的約克找上馬許船長開始,要求他為自己打造一艘蒸氣輪船。而在輪船順利出航之後,一連串神秘的現象讓馬許越來越難忽視對約克的懷疑,當他終於得知一切真相時,一個充滿血腥與悲傷的結局也隨之而來……

就算事先不知道結局如何,光從最一開始的故事氣氛就讓人感到有些沉重,而最後的結局雖然也不能說是bad end,還是感覺覆上了一層陰影,在讀完緊湊且讓人看得熱血沸騰的決戰後,更感到一絲淒涼。

本書的背景原本就有牽扯到一些美國的種族衝突,不過和人類與吸血鬼這個簡直可用食物鏈(喂)來形容的對立情況相比,感覺好像沒這麼嚴重了……開玩笑的,其實歧視是不分輕重的啦。
吸血鬼與人類表面上好像是人類單方面受害,但後來會發現在人數優勢下其實他們才是弱勢的一方,所謂的強大背後隱含著不得不傷害他人的本能和孤獨感,作者藉由跳脫一般吸血鬼設定的方式突顯出他們的痛苦與哀傷,尤其是馬許娓娓道來自己的人生經歷時,讀來真是充滿了心酸,而這段也是讓我印象最深刻,同時也是本書我最喜歡的部份。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