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圖書館戰爭系列

自從我大四一口氣將這套作品看完後,就一直很想找機會寫寫對這套書的感想。但當時因為太喜歡了,遲遲沒辦法下筆,怕自己沒辦法把看完之後的感想好好表達出來。結果就這樣過了兩年多,一直到最近終於看完別冊外傳,又剛好遇上讀書會指定閱讀,才有機會再次重溫這套書。
一開始其實我是先由動畫看起,不過在尚未接觸這套作品前,光看書中的背景,就讓我覺得這好像是個還挺嚴肅的故事,即使看過動畫,知道內容相當有趣,還是會免不了對這樣的時空架構感到有些無奈和感傷。

說真的我很難想像一個任何出版品都必須經過審查,以一套不合理且扭曲的規範來判定這本書是否能讓大眾閱讀的是世界,即使我們現在已經有分級制度,而且也的確有些衛道人士會如此強烈的批評某些書籍或作品,但像《圖書館戰爭》這樣演變至武力對抗,對我來說確實是挺誇張的。
但我同時也不禁思考,若有一天我們的社會真的變成這樣,其他國家先不談,台灣人真的會因為這樣而挺身反抗,甚至設立類似圖書隊這樣的組織來維護人民閱讀的權利嗎?況且我們台灣連出版社都會自主規制地去修改或刪減書籍的內容了(特別是翻譯自外國的作品)。

再來說說這本書除了時空背景以外的部分。我不得不說作者其實非常擅長處理這類在輕鬆中引人深省的人物互動,無論是和圖書館和書籍有關的部分,又或是關於角色之間的情感描寫和人際社會的現象,都會讓我覺得「現實中的確是如此」。所以到後來與其說是佩服作者處理「圖書內容規制」這個主題的手法,倒不如說我更喜歡她在人物互動上的著墨。
而也因為我特別注意人物對話的部分,所以也對能將書中對白翻譯得如此到位的譯者感到非常佩服。有時候我會覺得翻譯作品的對話都是「文字」而非「對白」,感覺不像是我們一般在生活中會說的話(雖然這點有時會因為作品的類型而不得不如此處理)但《圖書館系列》裡的對白則幾乎沒有這種感覺。

其實我真的覺得作者想寫的應該還是閃光吧?(開玩笑的)因為我覺得這套書很多時後都是以人物來帶出主題,有種這群人的關係變化才是主軸的感覺。不過先不管這些問題,我還是很喜歡這部作品,而且以輕鬆的方式來闡述「書籍規制」這種嚴肅主題的方法,也比較容易吸引非重度閱讀者的人來看這套書。
最後我要再大喊一句:我真的太愛小牧啦!!真要說有什麼不滿的,就是我希望作者可以給小牧多一點的戲份(不是已經夠多了嗎?)我真的對這種角色沒有任何抵抗力啊XD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