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某些細節是各行各業都通用的

其實我一直覺得,不管是哪個行業,在文字的使用上要注意的細節其實有很多東西是共通的。應該說,只要你所做的事情會使用到文字,那注意錯別字或者是語句上的斟酌都還是要注意的地方。
光就做書來說好了,今天就算你做的是圖為主的書,講個極端的例子──寶寶書或是繪本或是畫冊好了,雖然字很少,但你會因為它字少,就不用管裡面的錯字嗎?
我覺得要求完美是人類一個很重要的特質,雖然太超過了就會變得有點偏執,但有要求才有成長、才有進步,這道理我想是不變的。如果你對該領域沒有任何要求,那你也別想在這個領域獲得什麼進步。
誰說漫畫都是圖校稿就不用嚴謹?雖然標點符號的運用跟文字書不一樣,但錯字依然要挑,語氣依然要修改,甚至連字體都要注意。不管做什麼工作,只要跟文字有一點點關聯,那你或多或少還是要強迫自己去進行「校對」的工作。
我第一個工作雖然也是出版社,但我做的是普通的業務助理,跟出版扯不上邊,但我天天都要輸入訂書人的姓名和地址,這些東西如果錯了呢?東西寄不到,那我工作還是沒做好。所以囉,注重文字的對錯其實已經不只是文字工作者的專利了,只要我們還使用文字溝通,那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對與錯的問題。

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像我之前所說的一樣,如此簡單(甚至說是天真)的就把文字跟其他領域分開,甚至認為人如果只專注發展其中一個區塊,那文字領域會退步是正常的。
的確,這是正常的,但這並不能拿來當作你犯錯時的藉口。寫錯字就是寫錯字,講錯話就是講錯話,不管你是真的不知道這個字是錯的,還是選字選錯,其實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現在網路上幾乎所有的社群都是這樣,平常的閒聊討論不是寫報告、寫作文,所以沒必要注意錯字,甚至連寫網誌好像也不用在意那麼多,畢竟只是網路的東西。但時代早就已經變了,連網路言論都有相關的法律依據了,我想也不能再這麼輕率的把發表在網頁上的文字,當作是私底下在msn只有少數人看得到的玩笑。

如果真的想要做出點什麼不同、如果真的想讓一個社群的人文素養高於其他隨處可見的社群,我想還是先降低錯字率吧。好歹文章標題不要有錯字,這很困難嗎?我想如果只是一般使用的文字,有乖乖選字的話,要錯字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吧?又不是聊msn,有必要趕到連選個字都懶嗎?

我想心電感應大概是這些人最迫切渴望的發明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