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有頂天家族

對我來說,一本書最能引起我閱讀欲望的,首先是角色,再來是故事背景,最後可能才是劇情。當然這三者是一本書的基本架構,之間必定會互相影響,甚至是一體的,但我認為有趣的角色會讓我在看這本書時,更容易進入作者所構思的世界裡。
看了三本森見的作品,故事場景幾乎都是在京都(或大阪),相對於《春宵苦短》和《四疊半》這種好像非得體會一下那裡的校園生活才可以更身歷其境的設定,我反而很快就沈浸在《有頂天家族》那充滿貍毛的世界。
原因有三個,第一是狸貓好萌,第二是狸貓好萌,第三是狸貓超萌。(喂)尤其是作者在描述他們的喜怒哀樂時老是喜歡用狸貓的舉動來形容,看得我忍不住在床上跟他們一起翻滾(?),好像稍微能理解什麼叫做「因為愛牠所以才想吃掉牠」了(咦)

當然除了角色是狸貓這種犯規的設定讓我招架不住以外,這本書的劇情也非常對我胃口。該怎麼說呢……雖然我很討厭家族間的惡鬥,不過大家一起共同對抗敵人這種劇情倒是一直都能讓我看得熱血沸騰。

看過森見前兩本作品之後,我覺得他的作品似乎沒有什麼特別明確的劇情進展(這當然是我自己的解讀啦),就算有,也就像是日常生活一樣,透過一個個的小事件,最後滾雪球似的迎來大結局。當然這本《有頂天家族》在前面一開始也是走這種路線,喜歡用同一個設定寫很多個小故事的人應該會很喜歡這種寫法,不過連看幾本之後說不膩也有點難……所以我剛開始閱讀時也是一次看一點,進度相當緩慢。應該說我最近看書都是這樣,要花一點時間適應作品的世界,然後才會開始快速閱讀。(當然也要抽得出時間啦……)
我認為這本的劇情脈絡其實相對明確(也有可能是我對前兩本的內容已經模糊了的關係……),雖然每一篇故事前面都會像獨立的短篇一樣再次說明角色的背景,不過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的確是有一條既定的路線在走。

不管怎麼說,我還是很喜歡這本書最後那一段精彩刺激的大戰(?),反正壞人受到懲罰好像也是理所當然,也早就猜到結局,但我就喜歡這種Happy Ending嘛XD
角色部份的話,這本書幾乎所有的角色都非常搶眼,但又不會讓人看得太過眼花撩亂,而且我對四兄弟這個設定完全沒有抵抗力,弁天和海星也讓我難以抉擇(你要抉擇啥),就算故事結束闔上書,腦子裡還是會一直想到這些可愛的角色們,這種會讓人興起二創欲望的書真是……(咦)

反正這本書超好看的啦!再加上萌死人不償命的狸貓和美麗的半天狗大姊姊,真的是一本不能錯過的絕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