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星期五

橫越冰原

老實說之前看第三集時,我還以為自己應該有辦法能夠撐完五本,但是開始看第四集之後……我開始覺得我可能看不完第五集(吐血)
結果就是拖拖拉拉的看完之後,也馬上把內容也忘的差不多了,是我記憶力衰退了嗎……
接續第三集後面的超展開劇情,愛拉和喬先生這對任性到不行的情侶離開了獅營,開始踏上前往喬先生家鄉的旅途。
畢竟是橫跨整片大陸的漫長旅行,作者也非常盡心盡力的讓他們每走一段路就停下來欣賞四周的美景,順便解釋這些地形的形成經過和未來的走向,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地理知識和植物介紹……統統被我迅速翻過了。
對不起,我真的無法在努力追逐劇情發展的途中還能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把這些幾乎等於是資料堆(?)的東西塞進腦子裡Orz
如果是講到各部落的習俗或是日常生活的話我還算有興趣,但我真的對冰河形成的過程或是歐洲大陸的植被將會如何變化一點好奇心都沒有(囧)
而且同樣的冰河景色作者可以用不同方式描述三次以上實在是……這麼下來就算我幾乎都是飛跳著看過去,可能以後看到類似的描述時又會想到那些硬被塞進去的地理知識吧……
我已經搞不清楚作者到底是要寫歷史考究書,還是普通的羅曼史小說了。(多餘的H場面還是滿天飛啊)

好吧,畢竟要花一個學期的時間看完人家花了二十幾年才出到第四集的東西可能還是非常困難……不過我也不打算買回家慢慢重看了,因為劇情也是一直鬼打牆啊!!(怒)第三集用情愛糾葛騙字數就算了,這回可是完完全全就是用一樣的橋段不斷repeat,再用有點不一樣的景色和獵到的東西不一樣來做變化而已。好,我承認可能真的有不一樣的地方吧,可是那些不同之處已經不知道被我遺忘到哪個次元去了,除非我現在一邊拿著書一邊記下所有的細節,否則根本記不起來,你就知道那到底是多細微的差異……

下冊基本上我覺得還比第三集好看,可能是因為中途插了個喬先生被抓走,愛拉英雌救美男的段落,跟上冊比起來精彩許多。
相較之下上冊真的是……
我把我還記得的重點條列出來好了:
1.喬先生一直想走快點,所以對那隻狗(偶而還會加上馬)很厭煩。
2.兩個人渡過了無數條河。
3.因為愛拉會手語觀察力又比別人強,所以第四集一開始她就發現她會讀心術!(誤)
4.兩個人在路上看了猛獁象H,觀賞後的效果等同於現代的A片。(默)
5.每遇到一群不同的族群時一定要先經歷一段他們被馬和狗嚇死的描述。(我都會背了說真的)

然後……就沒了!!(震怒)

基本上上冊的劇情除了後面遇到夏拉木多伊氏的部份之外,大致上都可以套用以下的公式來進行(連公式都有了你就知道到底有多鬼打牆):
旅行→欣賞景色→露營吃飯做愛→喬先生嫌棄一下狗或馬→再次欣賞景色→渡河→遇到危險所以再度嫌棄狗或馬→兩人吵架→和好→做愛→重複以上流程。
作者寫不膩我都看膩啦!!!!(掀桌)

我覺得在第三集應該大多數的讀者都已經開始覺得喬先生有點微妙了,第四集還讓他來這套,誰不會討厭他……
我們當然都知道,這兩個人經過兩集的糾葛之後已經是LOVELOVE到不用打火石也可以輕易地燃燒小宇宙(?),不過喬先生這種「死多少人(動物)都沒關 係只要愛拉活著就好」的想法已經有點不正常了吧……從第二第三一路看下來,我對這種明顯不太平衡的兩人關係感到相當不舒服。

順便講一下這H畫面好了,連高山的景色都可以成為做愛的催化劑這點我已經不想吐槽了(眼神死),可是狗狗有幾次在他們兩個做完之後跑進來攪局,然後喬先生說「牠要是在我們正火熱時闖進來的話,我不知道我會做出什麼事」這實在是……讓我非常的……
想要扁他啊……(゚Д゚#)
雖然我個人是不討厭看閃光,也很享受甜蜜的劇情,可是這種發言……只會讓我覺得很雷而已。
(請不要問我到底是哪裡雷)

大致上上冊就是這麼鬼打牆的經過了,不過有一點我實在是非常好奇,那就是從第一集講到第四集都一直出現的神秘避孕茶。有誰可以告訴我這到底是真還是假?如果真的有這麼有效又不會有副作用的避孕藥,為什麼我們都不知道……(゚Д゚)
當然以我自己的推測(印象?),以前的人好像也沒像我媽那年代這樣隨便一生就7.8個啦,所以就算不用避孕茶當藉口,也能夠解釋為何有些女人一直沒生小孩。不過這個橋段也已經被用過很多次了,我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每遇到一次差不多的情況作者就要把來龍去脈再重新解釋一次……是因為這套作品寫很多年了,怕讀者看到忘記?(果然不該一學期就把它飆完的)

啊,不過用避孕茶總比用天然保險套來得更合情合理啦(爆)

接著是下冊。
看到喬先生被人帶走,愛拉憤怒的決定要把自己愛人救回來時,我整個人都飛越了啊!!
就算內心已經預料到這不過又是愛拉顯神蹟的一個機會罷了,但經過上冊的鬼打牆之後還是讓我開心了一下。
滿心期待的看下去之後,我認真的覺得,這兩個人還是分開好了。(爆)
一分開之後突然就沒有這麼難看了,雖然喬先生還是一直哀怨的想像愛拉已經死了之類的,但最起碼他在幫助沙木乃氏的男人們擺脫狼女的控制那段我看的還蠻興奮的……(原因不明)
不過也就只有那段啦,後來愛拉非常英勇的跑進來救人之後我就有點興趣缺缺了。
說到這個我又很想罵一下喬先生,上冊他一整個對那隻狗非常不滿,認為他拖累大家的行走速度,又會害他們打獵失敗,結果狗一把狼女咬死救了愛拉一命之後,他就把狗狗當恩人了……(默)
啊──我對這種翻臉跟翻書一樣的設定實在是完全無法接受!!

離開沙木乃氏之後愛拉他們到了另外一個以前喬先生拜訪過得族群(我忘記名字了),除了喬先生非常渴望愛拉生下屬於他的小孩,還有非常沒自信的以為愛拉又會在慶典上跟別的男人上床,最後卻是跟愛拉兩個人跑去泡溫泉順便(逼)的這段讓我看得有點煩躁以外,倒是沒啥好講的……
不過想想,這種心態在現代是再自然不過吧?喬先生的佔有慾在我們的眼裡看來是很正常的想法,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愛拉太過純真(?)了。
至於為什麼會覺得煩躁……因為又讓我想到第三集這兩個人的情愛糾葛了。

剩下的部份我就不再一一談論了,因為我現在想到兩個人穿越冰河那段竟然有2/3都在講解冰的知識就腦羞(死)他們兩個人非常誇張的坐著碗型船像滑雪一樣飛過冰河時,我大喊「這太扯了吧」的同時也覺得鬆了口氣Orz

不過喬先生真的是走到哪裡都可以迷死人,連表妹都……囧

***
不知不覺也寫了四篇心得,在我自己心中的排名,大概是1>2>4>3吧。
其實寫到最後已經不知道在寫啥了……畢竟我對這些歷史相關的資料也沒啥研究,只能依靠我自己對劇情發展的感想來寫心得,所以應該有人會發現我這篇已經沒有在談論那些製造器具或是儲存食物的內容了……因為製造工具就算了,這兩個人一路上根本是到處在丟東西啊!(筋)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看到他們像醃泡菜(?)一樣想辦法把東西全塞進背包裡的動作時還是會覺得有點……滿足!?到底是病的有多重啊我……

總之很快的我現在也開始看第五集了,這部小說幾乎可以代表我大四下的閱讀史Orz
嗯,我還是必須很不客氣的說,這第四集大家還是去圖書館借來看看就好(囧)先不說上冊鬼打牆的劇情好了,光是作者光塞資料進去這一點,感覺就還蠻適合放在圖書館的……(意義不明)

希望我的耐性能讓我撐完第五集(合掌)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