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 星期六

續巷說百物語

其實我覺得這應該不算心得,因為我上集的內容已經全忘光了……
下集看完之後一整個很惆悵,雖然這應該跟我最近心情本來就有點糟有關啦。

0010406763.jpg
有捏。

雖然前集的故事我幾乎都忘了,但該怎麼說呢……像看下集時這樣惆悵又有點焦躁,書中故事又是一環扣著一環,越看下去就越覺得鬱悶的感覺,這點倒是跟上集愉快輕鬆(有嗎)的氣氛差距甚大。
其實第一個故事「船幽靈」還沒有這麼明顯的感覺,只覺得怎麼前面講了一堆設定,篇幅這麼多看起來有點煩(爆)不過大概猜得出來下集是有連續性的故事了。
只是看來還是一帆風順的解決事件的「船幽靈」,一到了第二個故事「死神」,整個劇情便急轉直下,主角一行人不斷遭遇困難,狀況一個比一個悽慘(有嗎),老實說當我看到右近的妻子被如此悽慘的殺害時,當下真的渾身不舒服。
也不是說真的很討厭,或是不想繼續看下去,其實我很喜歡這個系列,只是對於如此慘烈卻又絲毫沒有餘地的現實感到很絕望。事實上在現實社會中,這種事情實在太多了——不是每個好人都能夠得到好報,也不是每個壞人都能夠受到制裁。
對於希望在書裡面得到某種程度的慰藉和現實逃避的我來說,這樣的故事雖然很逼真、很有爆點,但卻又太過度而無法接受吧……。所以我喜歡看好結局,因為壞結局會讓我心情不好,而我看書其實只是為了娛樂自己——這樣的想法雖然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不過也並不是一定要好結局才算是好書,不是嗎?
現在的我覺得,雖然看完不一定會感到開心,甚至有可能會因此落淚或鬱悶,但這就表示這本書成功的影響了我的心情,就某方面來說我也算是徹底的融入了這本書所營造的氣氛中。我想這應該也是一種從現實中暫時脫逃(解放?)的方法吧。當然故事的內容可能其實只是一般人身邊的大小事,也有可能讓讀者聯想到現實社會中發生的一些事情,不過至少在閱讀的當下,可以不用去思考一些讓自己煩心的事物。
(扯遠了)

其實最後「死神」還算是有個好結局,只是和前面幾本系列作比起來,這下集一下子黑暗許多,字裡行間彷彿帶著沈重溼悶的空氣一般……這樣想起來,京極的作品或許都是這樣?姑獲鳥之夏我沒啥印象了,不過魍魎之匣的動畫版到最後的確是讓我有點微妙。(默)
(雖然跟畫面也有關係,但本身劇情的安排也是個重點,有種充滿惡趣味設定的感覺……)
明明覺得自己已經可以接受這類型的東西了,但實際看到時卻發現自己光是看到文字就有點受不了……
可是明明《巷說百物語》就還挺歡樂的啊囧,雖然有些地方會讓我晚上覺得很毛,但那也是因為我膽小怕鬼才會這樣(爆),不過那跟血腥的害怕和不舒服又是另外一種感覺……
跟前兩篇比起來,最後一篇「老人火」篇幅相對要來得短,而故事本身其實算是「死神」的後續,但時間卻已經距離「死神」有段距離了,也因為是收尾的關係,其實這故事並不算是一個事件,而只是一個交待。
除了整本書的結尾就如布丁所說的充滿了惆悵感之外,其實也讓我有混沌不清的感覺(或許只是因為我理解力太差Orz),就像在看咱們近現代文學的那些文章一樣。(爆)
雖然大概能夠理解為何最後小右衛門和樫村要互相結束對方的生命,但是整個段落實在太過無奈又悲哀,再加上最後又市的那聲「御行奉為」真是把整個惆悵感提昇到了最高點(?)……
不過就另一個方面想,小右衛門和樫村其實已經做完了他們該做或想做的事,雖然依舊令人感到惋惜,但說不定這樣才是最好的……
好吧,其實我只是跟布丁一樣很看好又市X百介。(被打死)
或許不同世界不同背景的人最終還是必須分道揚鑣,但與其思考這些問題,我比較喜歡想像成百介成為劇作家之後拋棄了又市所以又市決定另覓新歡,這樣不是更歡樂一點嗎?(別再自我感覺良好了你)

最後我要哀號一下,聽布丁說日本有出前跟後篇,我超想看的啊啊啊啊啊!!
為甚麼台灣都沒出T_____T(京極的東西我沒能力看原文,只能癡癡的等中文……)

PS:我覺得能把日文翻成有點文言的中文真是太厲害了,看這本書時一直很想知道原文到底長怎樣Orz還有這次註解總算不是在每章的尾端了,天知道我看《巷說百物語》時翻書翻得有多煩躁……註解少就算了,這種典故一堆的東西放最後真的很麻煩。(像那個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也是這樣=_=)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