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鋼穴】動機不良的讀後感

3858997282_22a04884d2_o.jpg

昨天利用通識課寫了一下感想(爆)
不知道為甚麼這系列的書我都是刷刷刷地一下子就看完了,過程太過流暢以至於原本以為寫不出什麼感想,不過昨天試著回想了一下,還是努力的擠出一些心得就是了。

***

一開始會想接觸這系列,真的是動機不良(?),簡單來說就是想看姦情(咦)。
不過後來完全被書中的設定和故事本身吸引,姦情反而不是重點了XD
(是說我現在也快忘記書中這對拍檔到底做了什麼很閃的事情……)

雖然這種故事設定虛構的書我常常會自動省略大部分不會影響故事主軸的設定描述(比較在意人與人之間的互動XD),不過可能是這本書的敘述口吻和文字都相當簡單平實,也沒有太多特殊的專有名詞,所以很輕易的就能夠理解,也不會覺得厭煩。
相對之下有些小說文字是很華美沒錯,不過太過繁複的文字敘述實在吸引不了我。如果這是翻譯小說的話,譯者應該會很嘔吧,明明知道讀者一定會跳過,又不能不翻XD
是說這本書裡的設定我唯一無法想像的大概就是捷運的部份吧(汗)雖然曾經在腦海裡把它跟機場裡的那個走道當成是一樣的東西,不過看到主角在那上面飛來飛去總覺得還是有點差距|||b

回到故事內容上,雖然我本質上是知道這故事的目的是為了找出殺人兇手,應該說這本書其實是用科幻梗包裝的偵探小說?(笑)不過因為這本書科幻的成份更吸引我,讓我一下子很想更瞭解這個神奇的未來世界,一下子又很想知道生活在這種世界的人的思考邏輯和行為,而作者也很吊人胃口的流暢的大概說明過去,卻又沒有很仔細的講解(廢話,這可不是世界設定集啊),所以我後來完全沒想到要去猜測兇手到底是誰,也差點忘了我一開始看這本書的目的。(死)
其實我還以為兇手會是個與主角沒啥關係的人,結果沒想到會是他……當然我也曾經妄想過兇手會是貝萊的老婆之類的←這樣才可以光明正大的跟某人搞曖昧啊(喂喂)
啊啊!現在我終於瞭解為甚麼這對會萌了,這種天然呆+傲嬌的組合真的是……(鼻血)
尤其丹尼爾微妙的跟宗介的屬性有重疊到,完全就是我的菜啊~~(夠了)

好了,收回來收回來(正經)
因為科幻設定實在很好吐槽,所以我覺得這本書的兇手並沒有採用什麼很精巧很複雜的手法去犯罪(或許跟這本書的寫作年代也有關係?),最後的真相其實只是巧合,或許可以說是陰錯陽差吧。不過最後貝萊揪出兇手的決定性關鍵,反而是源於本書最一開始所提到的某個設定(現在很平常但在書中的世界卻是很少見的東西),這種典型的前後呼應雖然有點老套不過我還蠻喜歡的。
另外這本書其實很講求邏輯概念,畢竟是打著要把作者自己設立的「機器人三大定論」打破的標語嘛,不過我對於這種文字上的邏輯實在是越來越弱了……這部份要看個好幾次才會懂。(嘆)

最後我一定要哀怨一下《裸陽》的某部份,雖然我應該會在到時候的心得裡再拿出來講一次。好啦這的確不是以腐為主的書(廢話),但貝萊你這笨蛋竟然對其他女人這麼好,丹尼爾好可憐啊啊啊啊(被揍死)

真的是一點都不正經的心得。(囧)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