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 星期六

百獸爭艷,《ZOO》

其實我…不太想寫這本書的心得。(應該說是懶得寫)
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這本書我前天看完,但是有一大半看得時間是…將近三個月前。(默)
事實上有幾個故事我已經忘掉了,現在叫我重看我也沒那個時間(囧)手上還有幾本書等著我K完。
但或許也是因為我最近都在看長篇的書,所以看到這種把力量一口氣釋放出來的短篇集會覺得特別印象深刻,看完的當下的確是覺得很精彩。

以下是心得。
***

一個故事要能夠吸引人,題材其實很重要。而沒有題材的鋪陳,所營造出來的情緒也會顯得空洞。就像一個人沒遇過什麼大風大浪,生活環境也極其平常,卻說出「世俗的壓力逼得我快要崩毀,外表的平靜也掩飾不了我內心的瘋狂」這種話,只會讓人覺得這是在無病呻吟、或是分不清現實與妄想。
(以上是抱怨←咦)
從《ZOO》這本書可以讓我們知道,乙一所使用的故事題材很多都很有趣,也非常特殊。雖然其實有很多主要背景都是家庭,但透過不同的表現方式,也帶給讀者許多不一樣的啟示。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本書筆調很平淡,前面幾篇故事也給我一種冷眼旁觀的不真實感(畢竟許多情節實在是跟現實有些距離),但卻又充滿著或許是悲痛、或許是無奈、或許是一切歸於平靜的情緒。
雖然是非現實,雖然因為是短篇文章,所以世界觀和描寫的廣度都被設限,卻又可以讓讀者得到深度的省思和衝擊。
在「seven rooms」中,場景相當的單純、簡單,構成這個事件的動機也沒被點名,就在這種給予最小限度的設定中,我隨著文字深深的感受到主角的不安、絕望、無奈、以及緊張。只需要一個牢籠、一個攸關生命的危機,他就可以讓讀者隨著書中人物一起陷入瘋狂,而且肇因相當的明瞭,不需要什麼黑暗過去、也不用闡述太多內心層面的情感變化。
用文章的題材去產生情緒,而不是為了情緒去安插題材,我覺得這是真實的情感衝擊和虛假的矯情呻吟之間最大的不同。
而「在墜落的飛機中」則跟「把血液找出來!」有點類似,荒唐的故事設定和有點顛狂的人物性格,造成了一種扭曲的黑色幽默,明明是相當緊張的情況,卻又冷靜的不可思議,實在是非常有趣。

其實我沒有很喜歡家庭主題,比起家人之間的小故事、我更愛跳脫日常的大冒險,但《ZOO》這本書卻讓我兩種都體會到了,而且非常精彩。
讀慣了層層鋪陳而有點稍嫌繁雜的長篇小說後,難免會失去一些對文字的衝力,這本短篇集每篇都充滿了創意和巧思,節奏明快又架構完整,閱讀起來相當順暢痛快。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