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2:夢見咖啡歐蕾的女孩
原文書名:珈琲店タレーランの事件簿2 彼女はカフェオレの夢を見る
作者:岡崎琢磨
繪者:Shirakaba

簡介:(摘自博客來)
有著漆黑大眼、留著鮑伯頭短髮的咖啡師切間美星,與熱愛京都、對咖啡情有獨鍾的青山,相識於「塔列蘭」。一同解決京都日常謎團的過程中,經常光顧「塔列蘭」的青山與繼承咖啡店的美星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曖昧情愫也悄悄地在兩人之間發酵。

美星開朗外向的妹妹利用暑假的空檔來到京都,聲稱來遊玩的她,言行舉止卻令人懷疑,似乎有什麼事情隱瞞著。一位自稱咖啡專業的作家,為了取材也造訪了「塔列蘭」。一連串若有似無的巧合讓美星深感不安,似乎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了?

「任何難題的答案,等我磨完豆子就知道了!」

難解的謎團這回竟纏繞在自己與最親近的妹妹身上,思緒清晰的美星是否能一如往常,優雅地得到最後的答案?

(以下敘述可能涉及本書劇情,若有疑慮請自行跳過)

老實說,我真的覺得第二集比較合我的胃口。大概是因為第一集實在太日常(大題小作),雖然後來結局漂亮地把前面的每一篇都串連起來,但整體來說還是略顯無趣。不過因為作者實在是很貪心,所以這一個系列不管哪一集都不會讓我有「故事好短、一下子就結束了」的感覺,每一篇故事都描述得很詳盡。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必須精讀這一系列的關係吧。

這一集因為多了個新角色美空,替整本書增添了不少活力和趣味,也讓作者更有理由以「讓角色遊覽京都」之名行「介紹很多京都景點,避免讀者無聊」之實。(我想作者應該有點想揍我)
雖然本集介紹的許多京都景點讓我查資料查得有點辛苦(就算曾經實際造訪過,還是要查資料的),但也確實從中獲得不少樂趣,看完真的會想實際去遊覽一番,而事實上我也真的去了……還正好碰上第三集發售的日子。

本集其實有許多篇章都以「男女戀愛」為主題,彷彿是在替男女主角的關係敲邊鼓,不過青山真的是窩囊透了,連我都開始擔心這對到底有沒有心想在一起,但看到第三集開頭,覺得這對顯然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作者不讓他們在一起,應該是為了想繼續吊讀者胃口吧,不禁有些火大=皿=

除了戀愛關係之外,由於本集的故事主軸在於美星美空的身世之謎,所以也加了一點親情的成分。我自己對於這類故事比較沒有抵抗力,所以無論是第五章的結局,還是引起本集事件的原因──美空對姊姊的競爭意識,其實都讓我挺有感觸的。不管怎麼說,我覺得這和第一集的故事主旨相比,算是多了點深度吧,所以看完之後不只是覺得有趣而已,而是會在心中細細回味。
不過,說到有趣的話,最好玩的還是第四章的手法了吧,而且這也是本集正式牽涉到結局的一個章節,所以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第二集上市時作者曾特地為台灣讀者錄了一段影片(沒想到我的初次影片翻譯就獻給它了),影片中提到第三集將是長篇,老實說我也覺得差不多該來個長篇了,畢竟我一直很喜歡這本書的推理部分,也想看看作者的長篇寫得如何。(講這種話好像很囂張,作者大概又會想揍我)
總而言之,到時還請大家多多支持第三集囉~

聽說作者的目標是今年要出兩本續集,真是讓人又期待又緊張啊……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