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2011年回顧

再過一天再多一點,這一年就要結束了。說真的,自從四月換了新工作(以及兼職)之後,就這麼一路忙到年底,中間也有想過許多有的沒有的計畫或是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在時間和身體的狀況下,很多事情都只能無限延期,不知道還有沒有實現的那一天。
但是現在的工作狀況幾乎比我自己夢想的更充實美好,雖然偶有身體疲倦或是一點不愉快,但基本上每天都過得非常開心。

今年年初第一次以參展人員的身分參加國際書展(同時也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去書展)在各方面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不只是展場相關事務,還第一次在主管的陪同下參與版權會談,第一次擔任口譯,當時的壓力真的很大,現在想想完全不知道自己當時如何面對這些的,但在那短短的幾天也讓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能夠跟書在一起的工作。

也因為這樣,在過年後前一個工作結束時,我還是希望可以從事跟書有關的職業。在那一個半月的墮落日子裡,說真的除了面試之外,就幾乎是窩在家裡不斷的看文章和書,不然就是幫朋友寫網頁跟玩遊戲,不過後來我能找到現在的工作,大概也多虧了那一個半月的閱讀量吧,雖然從那一個半月之後我的身體就一直沒好過。

在這期間我陸陸續續地面試了好幾間出版社,甚至當我跟某家公司的主管說「我主要都應徵某某方面的公司」時,還被對方調侃說「那在台北的那幾間你應該都已經去過了吧,因為也就那幾間而已啊」這倒是真的,但沒一家上也是很哀怨的事情啊(笑)在面試時我其實很清楚自己能力上還有許多不足,雖然有上一個工作累積的作品和我個人的作品,而且也多虧了上一個工作內容的多樣性,讓我不至於面試時沒東西能講,不過說真的,我實際參與出版相關工作的時間,在當時根本還不滿半年,一切都是只摸到皮毛,就連我自己都不覺得我有多少競爭力。

所以當初快要把台北那幾間我知道名字的出版社面試完的時候,我心裡真的挺徬徨的,也有種好像快沒後路的感覺,幸好老天爺還是有留一條路給我(笑)最後在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情況下進了現在的公司,過沒多久又在非常哭笑不得的情況下展開了身兼兩份工作的生活,那一兩個月除了拼命適應工作之外,也只能不斷地在心裡感謝老天給我這麼寶貴的機會,然後三個月試用期就這樣戰戰兢兢地過去了,前一陣子正式待滿半年,雖然我那種隨時會被炒魷魚的恐懼感還沒完全消失,但比起前半年和去年的跌跌撞撞,也算是很安穩的狀態了。

也因為現在的工作非常充實,說真的我不僅沒啥時間弄些有的沒的,連閱讀閒書的時間也大減,雖然實際上來說我看的書絕對不會比去年少,但那幾乎都是工作用書啊。不過由於兼差的關係,我現在每兩個月就會精讀一本日文小說,一年多前我連一本日文小說都要花半年才看得完呢,這之中的轉變讓我現在看到小說內文時,還是會有種「我竟然看得懂這些耶,好神奇」的感覺。

總之這一年對我來說大概就是個非常忙碌又充實的一年,而且下半年還因為新工作的關係,認識了好多新朋友,現在的我真的很幸福,也希望未來的一年能風平浪靜(咦)的安穩度過。

0 意見:

張貼留言

感謝您看完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任何意見,為避免造成管理者及其他來訪者困擾,留言時請注意禮貌及口氣,送出前多想三秒鐘,可避免不必要的不愉快,謝謝。